2015年1月19日 星期一

[漂流] 銀髮救臺灣,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原文出處: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32484600100006&set=a.464978406850631.124262.100000154267360&type=1



  於迦南國度服務協會聆聽成亮副院長分享「銀髮救臺灣:戰後嬰兒潮的智慧抉擇」。
  
  成亮老師歷經醫院管理、長期照護、社區部落健康營造到災後重建的耕耘過程,眼見戰後嬰兒潮大量退出就業市場,健保、社福財政壓力大增,高齡化炸彈即將在臺灣社會引爆⋯因而積極奔走,投入連結社區網絡以促進銀髮族身心靈健康。
  
--
  
建議營造流程:
  
第一步:
  邀請鄰近的親朋好友,分享銀髮生涯營造目標,相約至少16位盟友立約相互陪伴共創幸福的銀髮生涯。
  
第二步:
  盟友合約應有的目的與目標:實踐身心靈健康促進生活、維護並營造社區健康資源、積極倡導並分享營造經驗。
  
第三步:
  針對合約目標研訂實踐身心靈健康促進生活必須終身學習的課程,如:有效防治慢性病、助人者的心靈健康與自我成長、提升家人關係品質、傷病突發時危機處理的標準作業流程等為必修。
  
第四步:
  針對合約目標研訂維護並營造社區健康資源。必須終身學習的課程,如:心靈陪伴、醫病關係、長照服務、社區營造、善終關懷與志願服務等相關課程為必修。
  
第五步:
  針對合約目標研訂積極倡導與分享營造經驗。必須終身學習的課程,如:網路應用、公益行銷、關係經營與方案設計和管理等相關課程為必修。
  
--
  
成亮
家庭暨社區展望協會理事長
老五老基金會創會董事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
恆春基督教醫院董事兼行政副院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