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

[漂流] 從傷痛中體會通用設計的重要性,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原文出處:



  最近因為密集談產學合作,經常要往返幾乎沒有人行道的中壢,每次看到老人、小孩與川流不息的車輛爭道都會感到心驚膽跳。
  
  本體覺一向很差的我,昨天下午果不其然在騎樓下的巨大高低差踩空了,導致左腳腳板扭傷,只能強忍著疼痛一跛一跛地在中原校園移行。
  
  平常都是連跑帶跳的急性子,一下子變成移動都要人攙扶,動不動就要坐下休息的緩慢蝸牛,看到橫衝直撞的大學生從身旁呼嘯而過真的好生羨慕,想當初幾分鐘前我也是這樣有行動力的⋯
  
  平時校園內沒有存在感的欄杆和斜坡突然變為救命的浮木,椅子和電梯簡直是奇異恩典!相反的,以前輕鬆一躍而上的階梯和突起的路面轉為令人痛苦的障礙⋯對環境的要求也增加了,像是:室內行動隨時要扶持桌面、牆面、如廁時扶著穩固的流理臺坐下、無法站立洗澡而需要將椅子移至浴室⋯
  
  由於行動不便,臨時麻煩系主任、學生和廠商來旅館大廳開會,當大家都站起身寒暄、道別時,我只能在原地抱歉地微笑⋯「嗚嗚,我要自由!」心裡一直大聲吶喊,原來幫助人們獨立自主的通用設計,真的這麼重要!
  
  若在環境規劃的前端就能導入通用設計思維,相信意外傷害會大幅減少,對社會大眾也會更便利。期待這次寶貴學習可以成為推廣「通用設計」的動力,促進臺灣環境越來越友善。
  
--
  
  跌倒時,身後不遠處正好有一對祖孫,爺爺見狀趕緊跟小孫女叮嚀:「要牽好哦,你看阿姨不小心跌倒了。」被嚇了一跳的紅通通小臉蛋乖巧地說:「好~(握緊)」
  
  意外成為可愛妹妹的身教,慘痛教訓瞬間變得很值得,妹妹以後要好好走路哦。
  
--
  
「通用設計導論」醫事人員繼續教育課程:
http://www.beclass.com/m/rid=173782e55085bd79bd6f
  
6/7(日) 高雄
6/14(日)臺中
6/21(日)臺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