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3日 星期一

[光合] 探索幸福長照體系的開拓者,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原文出處: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71764046172061&set=a.1060194397329026.1073742037.100000154267360&type=1



  晚上與對歐洲長期照顧體系有深入研究的蔡欣潔,交流彼此對臺灣高齡化社會的觀察,試圖描繪長者需求、整合現有資源、並產出初步行動計畫。
  
  曾任職社團法人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的欣潔,對臺灣高齡化社會面臨的嚴苛挑戰有深刻體會。為了探索因應臺灣高齡化社會的可能策略,於2014年夏秋之際,二度探尋歐洲長照實況,花了107天走訪法國、瑞典、挪威、丹麥、芬蘭、荷蘭、瑞士、德國、英國,展開「建構台灣以人為本的老人照顧想像之旅」專案,從「照顧服務模式」、「生活模式」、「居住空間與環境」、「政策制度」四個面向切入觀察,蒐集各種在地老化的優質案例並帶回台灣;同時拍攝「八十歲的想像」紀錄片,訪問21個國家50幾個人,一同拼湊出理想的老年生活樣貌。
  
  平時溫柔有氣質的欣潔,談起人口老化衍伸的議題,眼神轉而展現出無比堅定的決心,勇敢肩負起改善臺灣社會的使命與責任。看見欣潔的堅毅和投入,令人相當期待未來集結眾人之力為長者創造的幸福生活,讓我們一起努力!
    
建構台灣以人為本的老人照顧想像之旅:
http://www.civictaipei.org/activity/doc/372.pdf
  
公益爆米花#11蔡欣潔x林承毅|60, 70, 80-設計你的老後生活:
http://npost.tw/archives/153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