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光合] 福星宮社區保健服務站,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原文出處: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69098799771919&set=a.1060194397329026.1073742037.100000154267360&type=1



  
  至北投福星宮社區保健服務站,學習整合性健康促進服務。
  
  保健服務站是由福興里里辦公處、福星宮、北投區健康服務中心、北投文化基金會合力促成。於每週協助測量高齡里民血壓、血糖、膽固醇、體脂肪,且有醫師、物理治療師提供諮詢及帶領運動團體;每年五一勞動節榮總固定會至社區提供大型健康檢查;又,保健服務站會根據電訪、家訪所了解的里民需求,不定期舉辦健康講座及醫師諮詢。
  
  高齡化社區經常會面臨里民對社區活動參與度低的狀況,可能的原因包含:銀髮里民身心功能退化導致活動量低及行動不便,公寓、街道、廟宇於階梯尺寸、路面平整度、斜坡坡度、空間大小⋯等物理環境限制,家中有幼孫需照顧⋯都會影響銀髮里民出門參加社區活動的意願。
  
  因此保健志工隊除持續致力於健康促進和環境改善,也積極藉由各種途徑與銀髮里民建立良好的關係,像是善用各大節日的活動,如:元宵、中秋、重陽、端午、耶誕,以凝聚里民情感;時常電話關心社區內的長輩,有需要時親自居家訪視;為長輩義務理髮,讓長輩因為變漂亮而感到開心。因為志工用心的長久經營,到後來,很多長輩定期來保健服務站測量生理數值,有很大一部份是想來與親切的志工聊天,進而關心自己的身心健康。
  
  與熱心的保健志工隊吳嫦娥隊長討論服務站為民眾生活帶來的影響和各種可能性,會發現一個社區幸福的關鍵是在於「人」。當居民都願意為鄰里無私的付出,同時也會受到自己一同建立的溫暖支持系統所照顧,使得「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的大同理想在生活中具體實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