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9日 星期日

[光合] 治療師開創跨領域藍海的必修課────通用設計導論,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原文出處: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75088315839634&set=a.323353044346502.98454.100000154267360&type=1




【課程分享】 治療師開創跨領域藍海的必修課────通用設計導論
  
線上報名:
https://www.beclass.com/rid=173782e55085bd79bd6f
  
  最近在協助推廣「通用設計」繼續教育課程,時常會遇到治療師伙伴詢問通用設計和醫療產業的關聯性,因此做點簡單的補充。其實「通用設計」在歐美國家是治療師的本行,也是幫助醫療人員跨領域合作的關鍵喔!
 
  探討「擴大適用族群」的通用設計,一直是建築師、設計師非常熱烈討論的議題,也是企業發展成為新的市場競爭策略。近年因高齡化社會到來,歐美的職能、物理治療師與其他醫療人員參與多元化產業(如:公共空間、居住空間、教學設計、網路科技、生活用品…)的研發、市調越來越常見,世界職能治療師聯盟(WFOT)更明定通用設計是職能治療師重要的工作領域。
  
Position Paper-Universal Design
http://www.wfot.org/ResourceCentre/tabid/132/did/504/Default.aspx
  
  而在臺灣,目前「通用設計」領域醫療界伙伴較少耕耘,導致我們現在在公共場合能接觸到的設計幾乎很少有治療師的參與,也因此在建築師、設計師的「通用設計」訓練裡,有許多是身心障礙者的體驗課程;但事實上,透過與助人工作者和特殊使用者對話可以更有效益!另一方面來說,跨界合作帶來專業釋放意味著「身價也會跟著跨產業」,近期已有治療師協力規劃旅館空間,或是與科技業合作研發產品,因為將專業普及至民眾生活,其價值就不是以醫療體制下的健保、自費行情來衡量,而是為社會帶來的影響力!
  
  2015年6月北中南都有「通用設計」講座,歡迎醫療界伙伴以及任何想與醫療專業合作的朋友參加,非常期待透過培訓協助更多治療師走入多元產業,也期待與大家在跨領域合作中創造專業新價值!
 
--------------------------------------------------
  
【繼續教育】創造愛與關懷的自由空間─通用設計
  
  
【課程介紹】
  
  近年來,使用者經驗(User Experience,簡稱UX)逐漸被重視,促使「以使用者為中心」的思考模式在國際間越來越炙手可熱,且臺灣人口結構的急速高齡化,使得構築老年人、特殊族群和一般族群的人性化共生社會已是當務之急,「擴大適用族群」的設計觀,更被企業發展成為新的市場競爭策略。
  
  臺灣通用設計(Universal Design,簡稱UD)第一品牌──「財團法人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成立近十年,參與制定無障礙相關政策、企業顧問諮詢、通用住宅認證、通用設計競賽、通用產品百科、通用教育講座、國際交流…等推廣活動不遺餘力;現期望作為跨領域合作的橋樑,帶動通用設計產業發展,協助「以特殊使用者為中心」之助人工作者具備相關知能。
  
  本課程將深入淺出地介紹通用設計理論與實務、國內外發展、市場機會以及初階實作,為學員打造通用設計知能基礎,未來將媒合市場需求與學員需求開設進階工作坊,以廣博的同理心開創臺灣產業新局。歡迎大家在講座中與講者多多交流,或許您的專業長才將可在不同產業開創藍海!
  
  
【上課時間與地點】
  
◆ 高雄場
2015 年 06 月 07 日(星期日)08:50~17:00
高雄醫學大學 濟世大樓CS302教室 (807高雄市三民區十全一路100號)
  
◆ 臺中場
2015 年 06 月 14 日(星期日)08:50~17:00
中山醫學大學 正心樓0112教室(40201台中市南區建國北路一段110號)
  
◆ 臺北場
2015 年 06 月 21 日(星期日)08:50~17:00
好心肝醫療文創空間(100臺北市中正區公園路30-1號B1)
  
  
【線上報名】
https://www.beclass.com/rid=173782e55085bd79bd6f
  
  
【講師介紹】
 
1. 唐峰正 董事長
 
《現任》
財團法人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 董事長
《經歷》
臺北市、臺中市、內政部營建署、臺灣鐵路局、高鐵局、民航局 無障礙委員
行政院公共工程會 無障類專家
臺灣鐵路局通用設計小組 委員
交通部無障礙交通環境推動小組 委員
臺北市政府社會局、勞工局 服務
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服務
《特殊成就》
創立並辦理臺灣通用設計競賽、通用住宅認證
獲選臺北市傑出市民代表---推動臺北市無障礙空間貢獻卓越
獲頒第二屆總統教育百人團獎
獲頒周大觀全球熱愛生命獎章
獲頒101年度教育部社教公益獎
獲聘內政部營建署 臺北市政府通用設計推動委員
獲頒日本皇室IAUD世界通用設計教育銀賞獎
  
2. 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現任》
臺大職能治療中心籌備委員會 執行秘書
財團法人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 顧問
臺北市私立三民幼兒園 顧問
《學歷》
美國南加州大學 職能科學暨職能治療研究所 碩士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 職能治療學系 學士
《經歷》
臺北市祐生復健科診所 顧問
臺大、中山、輔大職能治療學系 臨床指導老師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 熱心公益職能治療師
歐緹斯特職能治療所暨兒童發展中心 職能治療師
新北市學校系統 巡迴職能治療師
中華健康促進暨兒童發展專業協會 理事
    
3. 王湘淳 執行秘書
《現任》
財團法人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 執行秘書
《經歷》
科碼新媒體有限公司 網站企劃
《特殊成就》
創立並辦理臺灣通用設計競賽、通用住宅認證
  
 
【主辦單位】
臺灣醫事繼續教育學會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臺灣醫事繼續教育學會/648617938544773
  
 
【協辦單位】
財團法人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
http://www.ud.org.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