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光合] 懸吊式移位系統,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原文出處: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885456148136186&set=a.464978406850631.124262.100000154267360&type=1&relevant_count=1



  下午上丹麥Guldmann Consulting首席顧問Allan Vinther帶領的安全行動照護實作課程,學習懸吊式(ceiling hoist)移位系統在臨床上的應用。
  
  Guldmann的懸吊式移位系統有別於傳統落地式移位機,採用在天花板安置H型軌道,讓個案可於座墊的適當支持下,自在地在房間的各個角落移動;進行治療活動時,也因安全性的提升而可早期介入,個案更可在治療師到訪前自行訓練。
  
  Guldmann團隊花了十五年專注於推廣教育,讓丹麥醫療人員從習慣以高負荷的身體姿勢幫不良於行的個案轉位,到現今懸吊式移位系統已普及各醫院。為了維護個案和醫療人員安全,法律甚至規定不能徒手搬運個案,以移位系統輔助移位更成為社會大眾普遍的共識。

  Allan Vinther除了數次強調工作環境安全(Working Environment)和個案安全(Patient Safety),在示範操作移位系統的過程中,其言行處處展現以人為本的思維:為避免摩擦到肌膚而導致褥瘡,他仔細地將床墊壓出一個凹窩,將座墊從躺床個案的膝蓋下方穿過;拆卸移位系統前,將座墊對折,維持光滑面外露再抽出,以防止對皮膚的摩擦;時時關注個案的感受,在操作時,注意個案的口語及肢體語言,確保個案感到舒適及被尊重。

  「我不介意賣多少輔具,而是在乎助人的概念是否深植人心。」Allan Vinther真誠地分享。

  丹麥社會因高度同理心而延伸出的科技和政策讓人驚嘆,「利他」也是臺灣社會要繼續努力的方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