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1日 星期三

[光合] 認識兒童氣質,有效因材施教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本文同步刊載於:Facebook江婕瑋個人頁面



  和「臺南市北門社區大學」及「臺南市麻豆區親子悠遊館」合作的「親職教養工作坊」,第二堂課是「認識兒童氣質,有效因材施教」,幫助家長針對孩子的氣質適性化教養。

  我們在課前邀請媽媽們在課程Line群留言描述孩子的個性,並填寫氣質量表來比對孩子的「活動量」、「規律性」、「趨近性」、「適應性」、「情緒本質」、「注意力」、「堅持度」、「敏感度」、「反應強度」各向度在常模中的位置,更客觀了解與同性別、同齡孩子的差異。

  在工作坊一開始,我們請每位媽媽畫下自己孩子的樣貌、特色、穿著、喜好⋯盡可能呈現孩子的所有細節。看著心目中的小可愛躍然紙上,分享孩子日常的點點滴滴,感覺對孩子的認識又更深刻了!回家後還可以和孩子討論畫像,協助形成自我概念,孩子或許還會有意想不到的回饋,促進彼此更深入的認識。

  隨著團體的信任感逐漸凝聚,我們一一探討氣質的九大向度,像是:「活動量大的孩子可以做哪些運動來充份放電?」「害羞慢熟的孩子在轉換至新環境可以如何預告?」「孩子上課如果反應不好,怎麼決定要繼續上下去還是放棄?」「帶反應強度大的孩子去餐廳用餐要做什麼準備?」⋯藉由大家分享不同的生命經驗和腦力激盪,我們互相回饋、支持,使得應對育兒挑戰的策略更豐富,媽媽不再獨自承受困境,而是一個跨專業團隊作為後盾。

  到了工作坊尾聲,我們比較父母的氣質和孩子的氣質有何異同,發現我們很容易以自己舒服、習慣的方式教養,但不一定適合每個孩子,導致親子間產生衝突,事實上應該要針對孩子的實際需求做調整。

  整個過程中,看著媽媽們邊顧嫩嬰、哄睡、換尿布,還繼續認真聽課、討論,排除萬難都要為了孩子學習的態度,讓我真的好感動!很希望我們的成長能適時提供孩子需要的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