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8日 星期五

[漂流] 更生受保護人職前準備班,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原文出處: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695335297148263&set=a.988570391158094.1073742013.100000154267360&type=3&theater



  上午為更生朋友講授職前準備班,與已經成為學長姊的老朋友們重逢,見證大家重獲新生與自信,也聆聽新朋友們敞開心胸,講述過去那刻骨銘心的痛,與人生分叉路的徬徨⋯
  
  由於更生朋友很需要安全感才能放心地探索自我,在以漣漪卡分享彼此的近況與心情後,我們選擇坐下來圍成一圈談談心。
  
  雖然經過歲月的洗鍊,更生朋友早已洗心革面,但出監所後,現實的壓力常逼人陷入絕境,曾經的舒適圈看來是容易的,而黑暗的誘惑是如此之大⋯在感到被全世界放棄時,家人無條件的愛是支持自己繼續走下去的力量,然而返回社會的路上險阻不斷,卻只能咬牙苦撐⋯
  
  多位更生朋友由衷分享,走投無路時,很感謝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及時伸出援手,經常電話關懷,積極媒合適合的職缺,甚至開車接送面試求職,熱情地向雇主介紹連自己都不知道的優勢。即便結果不見得全然理想,但就服團隊真誠以至尊榮相待,讓自我價值感長期低落的更生朋友首次感到——原來我值得。
  
  進入職場後,工作上的狀況很多時候是「人」的議題,不是「更生人」的議題,即使類似的情形在一般員工身上也會發生,更生朋友可能多少還是會被雇主、同事用放大鏡檢視。就算有委屈,為了安穩的生活,更生朋友只好吃苦當吃補,更兢兢業業地踏實工作。
  
  再度於職前準備班與更生朋友們會心,很敬佩更生朋友勇敢面對生命中沈重的傷痛,在困難重重中重返社會及回饋社會的決心,衷心祝福更生朋友能得到更多的愛與接納,邁向人生下半場的康莊大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