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4日 星期五

[光合] 太平國小祖孫共學樂齡學堂開學,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原文出處: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168893929792405&set=a.988570391158094.1073742013.100000154267360&type=1



  受北投文化基金會邀請,上午在太平國小祖孫共學樂齡學堂,伴隨孩子們快樂的笑語,與阿公、阿嬤一起開學!
  
  樂齡學堂的三十位學員年齡層很廣泛,最年輕到最年長為55歲至89歲,有三分之二是六、七十歲的長輩。雖說是長輩,大家卻都保養得很好,很難從年輕有活力的外表區分實際年齡,讓人十分欣羨。
  
  太平國小的生活圈是在大稻埕週邊,有非常多長輩家中經商,在環境薰陶下大都生性樂觀、愛交朋友。姊妹淘上課時討論熱烈,下課十分鐘也興奮地跑去找好友聊天,更有鶼鰈情深的夫妻檔大方示愛。可愛的學員公開發言時尤其喜歡在語末加上:「對不對!」群眾也捧場地熱情響應:「對!」讓我忍不住都想為可愛的學員喊:「凍蒜凍蒜!」了,沒想到才第一堂課的教室竟會如此熱鬧滾滾!
  
  為了開展後續健康促進課程的序幕,我們以理想生活為題,探討職能的意義,並從SAMHSA Wellness Model的各層面,如:身體、情緒、社交、學習、環境、休閒、工作、財務、靈性⋯引導學員思索十年後的理想生活,將願景畫在圖畫紙上,以文字和口語描述補充。
  
  很有趣的是,女性學員用色繽紛,對未來也有豐富的想像,多描繪伴侶、家人出遊;男性著重自由安適的生活型態,喜歡個人的寧靜空間。學員的居住環境多偏愛好山好水的鄉間,想歸隱田園養生;但也有人務實地畫了電梯大廈,表示以後體力不好,有電梯才方便日後和老伴互相照應。
  
  對五、六十歲的學員來說,退休後十年的黃金時光相當令人期盼,畫面上充滿了遊山玩水的綺麗風光;而七、八十歲的學員,有些對健康長壽的生活感到嚮往,有些則擔憂:「十年後,我不知道還在不在?」基金會工作人員則適時從旁引導學員釐清理想生活的阻礙和解決方案。
  
  久未拾起畫筆的學員雖紛紛謙虛地表示自己畫得不好,但在鼓勵下大都可以投入。偶有一兩位學員會參考他人的畫作,或請別人代筆,工作人員也有默契地適時支持學員說出自己的感受,盡可能協助每一位長輩自信地以適合的方式表達。
  
  最後,我們請每個小組推舉出一位學員上臺講述成員們最喜歡的願景。由於長輩過去求學的時候,通常是老師說、學生聽的單向教學,對於現在要上臺講話有點害羞,即便是平常主動的核心人物,在上課情境下還是要旁人的大力推舉才不好意思地出來;可天性開朗的學員,上臺不久就泰然自若,口齒清晰地講述畫作,看起來這班學員是相當有演說潛力的!
  
  太平國小的第一堂課,因為學員的參與度高,在團體互動中結交了許多新朋友,課程反應良好;但也因為學員的關係緊密,未來幾週要特別留意學員的隱私和人際界限,促進學員在團體中的自尊與安全感。
  
  每次在不同地區上課,都和長輩學習到深刻多元的人生智慧,期待這學期我們在太平國小的共同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