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

[漂流] 多元性傾向的老年支持服務(Supportive services for LGBT seniors)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原文出處: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87232731469931&set=a.129976040528934.1073741841.116850985174773&type=1&theater



  美國的高齡化社會,隨著國民平均餘命(2013年為78.6歲)及老年人口(2000年為總人口2%,2050年預期為5%)增加,使得老年人的相關議題日益受到重視。幾次課程下來,除了對老年人的性教育和安全有更多認識,下午的議題尤其特別,我們討論到老年人的「性傾向」。

  隨著時代發展,美國社會對多元性傾向者的權益保障越趨成熟,目前已有16個州和1個特別行政區在法律上認可同性婚姻,其他州雖未保障同性婚姻,但承認其他州所核可的婚姻關係。

  除了同性戀者,其他性傾向者議題也受到關注,不同於異性戀的性傾向被泛稱為「LGBT」,取女同性戀者(Lesbians)、男同性戀者(Gays)、雙性戀者(Bisexuals)與跨性別者(Transgender)的首位字母。

  LGBT今日在美國的權益並非一蹴可幾,在2003年Lawrence v. Texas,539 U.S.558判決前,同性性行為在美國仍屬違法。可令人驚訝的是,早在1978年,紐約已成立了服務高齡LGBT的非營利機構──Services and Advocacy for GLBT Elders (SAGE),致力於協助高齡LGBT建立美好的晚年生活。

Services and Advocacy for GLBT Elders (SAGE)官方網站:
http://www.sageusa.org/

  高齡LGBT在經歷了大半輩子的苦痛掙扎及社會污名化,始終承受著高度身心壓力。步入晚年的他們,多數常在社區中遭受到攻擊行為,甚至在就醫時被高度敏感的醫療人員歧視。且由於過去在家人、鄰居、朋友等人際關係中屢屢受挫,在生活上落入了孤立無援的困境。
 
  「我覺得自己像是賤民(pariah)。」一位在護理之家遭受嚴重霸凌的女同性戀者自白。
 
  根據2009年Center for American Progress的調查,跨性別者有50%存在自殺意念,遠高於同性戀、雙性戀者的5%及異性戀的2%。倖存下來的高齡LGBT,多是害怕受傷而足不出戶,或自我認同低落,焦切期盼死亡的到來。
 
  旨在提供高齡LGBT安全的生活環境,支持LGBT分享多元觀點與身分認同的Open House於此應運而生。之所以稱作「Open」,是指真正包含異性戀及非異性戀的「所有人」,並推廣包容多元性傾向的觀念。Open House在San Francisco的社區提供高齡LGBT租屋、醫療和長期照護服務,並持續地搜尋潛在的高齡LGBT,協助在社會角落擔心受怕的他們在支持性環境下融入社區。

  「對我而言,Open House就像是生與死的選擇。」一位住民深沈地長嘆。

Open House介紹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e3a4jGJ478

Open House官方網站:
http://openhouse-sf.org/

  相對美國已發展高齡LGBT的支持服務35餘年,臺灣最近沸沸揚揚的「多元成家方案」才正將非異性戀者的法律議題搬上檯面,但願在正反兩極激烈論戰的同時,世界各國當前異性戀與LGBT群體的共存現況,可以協助臺灣社會取得最佳平衡。

圖片來源:
http://www.hdwallpapersinn.com/wp-content/uploads/2013/09/ee9.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