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光合] 丹麥癌症復健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原文出處: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79511912242013&set=a.129976040528934.1073741841.116850985174773&type=1&theater



  中午來自丹麥的訪問學者Dr. Karen la Cour,分享了癌症復健在丹麥的現況,其中她分享一個設計給癌症患者及其家庭的五天營隊,讓我感觸很深。

  營隊的招生對象是由癌症患者邀請身邊的至親,一起參與五天的活動,協助個案學習建立健康、有意義的生活常規,也協助親人了解如何和患者討論疾病及生命的議題。

  許多個案透過重新再設計的生活自理、藝術創作、運動等活動找回能力感,驚喜地發現自己的生命價值,家人也因為營隊中的成長,學習建立親密而知心的陪伴關係,幫助個案在結束營隊後,喜悅地邁向生命中最後一段旅程。

  「They are sick and healthy.(他們是病著且健康的。)」Dr. Karen la Cour溫暖地微笑著,分享一位學會經營生活品質的癌症患者回饋:「當我參與喜歡的活動時,我感覺不到疼痛,甚至忘記自己生病了。」

  短暫的午後使我們見證生命的光,看見世界各地的職能治療師都在為人們努力著,很高興自己也是其中的一份子,我們臺灣的職能治療師也要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