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漂流] 堅強的淚水,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貝貝媽媽一直是我十分敬佩的媽媽,從孩子接受診斷以來,媽媽就積極地博覽群書,精讀各種專業理論,改造自己的思維與生活模式。為了孩子,她彷若重生。
 
  今晚,無堅不摧的媽媽忍不住落淚了,從她的神情感受得到,她的痛是直達心坎裡的,很想給媽媽一個溫暖的擁抱,她卻因為我還有下一位孩子,體貼地趕緊收拾情緒回家,讓人好心疼。
 
  拖著疲憊的身軀,還是寫了一封信,希望可以協助媽媽好好疼惜內心那個勇敢的小女孩。
 
------------------------------------------------------------
 
親愛的貝貝媽媽:
 
  孩子是我們生命的延續,陪伴特殊孩子成長的路卻好似漫長地看不見盡頭。貝貝特別的氣質讓人很欣賞,但很多時候是讓媽媽心痛的,這種苦樂參半的負荷得走過的人才能深切體會。他人的深層同理只能稍稍緩解媽媽難以喘息的緊繃情緒,接下來還是得咬緊牙根,強迫自己每一秒都得比孩子更勇敢地走下去。
 
  媽媽為了接納孩子的不同,刻意在短時間大幅調整自己一直以來仰賴的生活哲學,那種衝突像是整個世界被撼動了,嚴重時甚至是崩解了。面對內外在的極大衝擊,媽媽還來不及好好調適,就得趕緊在治療的黃金期為孩子規劃最好的下一步。在媽媽身上,我們看到為母則強的堅忍,也心疼媽媽為了扮演好母親的角色,被迫放下自我的基本需要。
 
  「其實,真正的我是很脆弱的...」看著向來堅強的媽媽眼眶含著淚水,不得不把心酸往肚子裡吞,我真的很希望再多聽媽媽傾訴一些,盡我們的最大可能幫助貝貝,讓媽媽和貝貝都可以自在喜悅地做自己。
 
  媽媽真的需要休息一下了,像照顧孩子那樣悉心呵護自己的內在小孩,傾聽並接納她的無力、疲累以及軟弱,允許她偶爾的撒嬌與任性,畢竟這個大孩子辛苦地拉拔另一個小孩子,是非常需要包容的。
 
  這條路,我們和孩子一起哭、一起笑,一起學習用他獨特而純淨的目光超脫世俗。我相信,上天這份寶貴的禮物,持續幫助我們在苦痛中得到昇華,先是學著無條件的愛孩子,再深一層是無條件的愛自己,這麼艱深的課題,只有我們的孩子才能傳授呢!
 
  還是要跟媽媽說一聲:「我們一起加油!」我們的孩子是來讓世界更美好的,就讓我們扶持孩子順利成就他的不凡吧!
 
  衷心祝福您一家人常保平安喜樂。
 
            愛你們的江老師 敬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