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8日 星期三

[光合] 樂觀的孩子。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知動教室門口走進了一個小男孩。黝黑的皮膚、深邃的眼睛、長長的睫毛...晶瑩剔透的眸子眨呀眨地,煞是好看!
 
  這是今天在小學第一個來職能治療評估的孩子,小亮。
 
  五年級的小亮,患有輕度智能障礙,受智力影響,他比同年齡的孩子更為天真、無邪。
 
  小亮很熟稔地坐在我對面,大大的黑眼珠凝視著我:「哈囉,我是小亮!你是我的職能老師嗎?」難得遇到不怕生的孩子,我與小亮做了簡單的自我介紹,就順利地開始進行評估。
 
「我每年過年都會跟媽媽回去越南喔!」小亮邊做仿畫測驗邊大方地與我分享。
 
  原來小亮是台灣、越南混血兒。我的心中開始盤算著文化差異對小亮帶來的影響,還有他身邊可能可以運用的資源。
 
「我常常在越南跟野狗玩,牠們很可愛呦!」小亮沉浸在溫馨的回憶裡,露出了一抹微笑。
 
「但是也常被狗追。」他吐吐舌頭,很不好意思。
 
  這孩子來評估像是來遊樂場一樣,無論是哪個測驗項目,都很專注地做完,還忍不住一直說:「好好玩喔!」
 
  在測驗的段落,小亮的眼珠子骨碌骨碌地轉了一圈,掩不住嘴角的笑意:「老師你看!」
  
  他在我眼前展示了右手小指,看起來肥肥短短的。
 
  再仔細一看...那是一段截肢!
 
  小亮秀出了殘缺的小指,獻寶一樣,喜孜孜地放在我眼前晃啊晃,就怕我看不清楚。
 
「怎麼會這樣?!」我既驚訝又心疼。
 
「小時候,爸爸、媽媽不在家,我自己一個人在玩電梯,結果被夾斷了。」小亮說的很理所當然,一點都沒有不自在。
 
  看著斷指,我彷彿也感同身受,緊蹙著眉:「一定很痛吧?」
 
「很痛啊,但是也很特別,只有我有。」他得意地說。
 
  這句話從孩子的口中說出,感覺格外地有深意。
 
「我們要下課囉,要跟老師說什麼?」我將測驗資料稍做整理,準備要結束這節評估。
 
  男孩原本已做出起跑的動作,聽到提醒立刻轉過頭來,露出一口潔白的牙齒:「謝謝江老師,掰掰!」
 
  小亮蹦蹦跳跳地跑走了,只留下一串銀鈴般的笑聲在教室裡悠悠迴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