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7日 星期一

[光合] 成大職能治療學系大一選修課程——我要好好生活——職能治療師的人生選擇,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本文同步刊載於:Facebook江婕瑋個人頁面



  這學期和國立成功大學職能治療學系黃百川教授合作「我要好好生活-職能治療師的人生選擇(Living a Good Life: The Choice of an Occupational Therapist)」,這門選修課程透過「繪本故事」和「生活型態介入」引導大一新鮮人探索「生命的意義」與「職能治療內涵」,期許能藉由生活中的覺察、省思與改變來協助學生親身體驗職能治療的價值。

  我們的上課時間正好是大一學生入學第一堂專業課程,身為一位職能治療師,很榮幸能參與有無限可能的專業養成初期,且能用一學期的時間,協助學生體驗Lifestyle Redesign為生活帶來的轉化,也相當令人期待!

  在一開始,我們邀請學生以三個形容詞描述近期生活,大部分都提到了:緊張、充實、期待、自由、興奮、茫然...再仔細探究,這樣的感受主要是因為即將展開未知的大學生活,以及疫情對學習、社交與休閒帶來的改變。回想起自己當年上大學精彩豐富的活動,在疫情時代的大學生相較充滿了挑戰,實在是辛苦了。

  我們分享美國USC的Lifestyle Redesign以及在台灣的本土化生活型態介入案例,協助同學對生活型態與職能治療有大致的心像輪廓,再請學生自由發想可以生活型態介入方案幫助的對象,同學紛紛提出:青少年、高中生、大一新鮮人、有壓力的人、升學焦慮、容貌焦慮、社交恐懼、自信心不足、新手爸媽、離婚者...等,關注的議題大多數和年輕族群及家庭有關。

  有位同學提到希望能「協助老師平復心情」,讓正在教學的我瞬間有被同理的感覺,百川教授回應:「根據學校調查,大學教授的壓力的確很大」,教學、研究、行政...等都要兼顧,疫情衝擊下,更有許多需要調適的面向。學生對於老師的關懷,真的是很棒的教師節禮物!

  第一次使用Webex進行遠距教學,加上學生是還沒有專業基礎的大一新鮮人,讓我在課程前不免有點緊張,但在過程中學生很積極提出有深度的想法,也會主動提醒老師操作問題的解法,透過螢幕仍能感受到一顆顆善良、溫暖的心,為這門課帶來美好的開始!很謝謝百川教授的用心安排與學生的投入學習,期盼這一學期我們都能好好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