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5日 星期四

[光合] 促進婆婆的生活品質,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本文同步刊載於:Facebook江婕瑋個人頁面




  婆婆因自體免疫的狀況突然惡化,從11/15(五)送台大醫院急診,再一個禮拜就住院滿一個月了,這段時間歷經一連串的醫療檢查、各種治療、藥物⋯真的是嚇壞、也累壞了⋯
  
  看著過往獨立、堅強,拼了命也要撐起一個家的女性,現在變得消瘦、鬱鬱寡歡,滿心想著如何才不會拖累子女,實在是很讓人心疼⋯

  前幾天來陪病時,發現婆婆雖然身體狀況有持續進展,但這一段時間幾乎都是整日臥床,在小小的隔離病房裡等著鼻胃管灌食和家人陪伴下如廁,沒有其他職能活動,這種生活方式任誰都很容易會憂鬱⋯

  身為職能治療師和媳婦,很希望可以專業改善婆婆的生活品質,即便是以家屬身份陪病,面對婆婆低落的情緒,我們還是試著以Motivational Interviewing的方式同理婆婆住院不舒服和沮喪的心情,討論並分析婆婆想到各種可能性的利弊,像是:機構、看護、家人照顧⋯甚至是必要時放棄急救,也提供婆婆在地資源做參考,像是:柳營奇美、佳里奇美、成大醫院、麻豆日間照顧中心、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台南市樂齡學習示範中心⋯讓婆婆能想像未來可能的樣貌,從對未知的恐懼往實際規劃邁進。
  
  Lifestyle Redesign也有很大的幫助,我們考量婆婆病前的習慣和興趣,小小聲地播放蔡琴、江蕙的歌,婆婆會微微地跟著打節拍,注意力也有部份被轉移到歌曲的情境。有時會轉成台南的台語電台和整點的公視新聞,了解家鄉和社會現況。在餐與餐之間做點簡單安全的運動,維持基本的體力。每天回顧孫子女們的影音,不定時與純真的娃兒視訊,感覺生命仍然有許多喜樂與盼望⋯尤其是小福寶由衷的一句:「阿嬤我愛妳!要加油哦!」讓我們的心都融化了⋯

  過去因為婆婆和我的背景文化差異太大,彼此的價值不被看見,婆媳關係坦言有點緊張。這次突如其來的意外,自然引導我們談到生死、家庭與生活,關係更近了,也讓我深刻感受到家人的緊密連結。

  願婆婆早日康復,一家人可以重新建立幸福生活,也希望無論在任何境遇中,我們都能用心將生活品質經營到最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