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6日 星期日

[光合] 台大職能治療學系新生家長座談會,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原文出處: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2282353681779752&set=a.988570391158094&type=3&theater



  以校友身份受邀至「台大職能治療學系新生家長座談會」,和今年入學的學弟妹及爸爸、媽媽分享學思歷程。沒想到一回首,那個坐在台下的大學新鮮人,已經是十二年前的事了!真是時光匆匆...
  
  在一開始的提問中,發覺家長們都是在兒女考上職能治療學系後,才知道有職能治療這個專業,普遍對子女職涯的未知感到徬徨,希望可以透過校友的經驗談,多了解職能治療的出路為何,究竟讓孩子投入這門陌生的專業領域值得嗎?
  
  我們從「身分統合資本(Identity Capital)」談起,提醒大學時可以投入的內容,並不是只有好好讀書,還有生活經驗,如:知識技能、學歷、人脈、形象、經驗、社團...等各個領域都要經營。
  
  接著聊聊我和職能治療的不解之緣,從高中時,反思因為單一價值觀而導致集體以學業為重心的職能失衡;到填志願,被職能治療的核心價值深深吸引,重新定義身心靈健康為生活各層面(如:身體、智能、工作、經濟、社交、情緒、靈性、環境...)的平衡;以及經歷自費醫療服務的磨練,和留學習得Lifestyle Redesign後返臺開創新的領域...
  
  一路走來不知不覺也好多年了,這些日子沒什麼成就,但隨著求學、工作、結婚、生子等生涯階段,對Lifestyle Redesign的感觸倒是越來越深,如何在環境變動、經濟壓力、家庭需求...等外在影響下,仍保持對內心渴望的「覺察」,活出自己想要的「理想人生」?職能治療在這些年像是信仰,總是能在重要時刻提點我找到身心安適的途徑。
  
  作為母親,我能理解對子女未來成家立業的掛心,但身為曾經的學子,我相信,無論孩子最後是否走上職能治療師的道路,職能治療的專業訓練都會是啟發孩子擁有廣闊人生的終生資產。
  
  歡迎學弟妹成為台大職能治療學系的一份子!也祝福你們善用大學寶貴的黃金歲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