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1日 星期一

[光合] 更生人就業服務員團體督導,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原文出處: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373497419332054&set=a.988570391158094.1073742013.100000154267360&type=3&theater




  上午在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協助就業服務員團體督導,透過Motivational Interviewing和Lifestyle Redesign的角度,討論在輔導更生人時,就服員的專業角色和介入技巧。
  
  同樣關懷並投入社會議題的就服員伙伴,有分別來自商管、社工、及有更生人經歷的種子教師...等等背景,各自的專業和人生經驗,賦予了此次團督豐富多元的觀點,時刻都是熱烈而深刻的實務交流。
  
  一開始,我們從How Coach Works的動畫短片,討論助人工作者該扮演的角色,有伙伴很有系統地整理出Coaching的流程:協助個案自主設定目標、引導個案規劃成為理想的自己(而非他人)的行動計畫、在預測危險時提前防範、適時提供個案工具解決問題;也有伙伴有感而發,輔導更生人就和教養孩子一樣要提供安全的探索空間,培養獨立與自信,而不是一昧地給予直接指導、甚至介入個案的決定;資深種子教師則謙卑地表示自己因為有更生人再就業的經驗,也經常辦理講座和輔導更生人,眾多的經歷幫助他只要與個案交談幾句話,大概就能從個案的特質和刑責,猜測個案的在監生活和出監後的就業困難,但始終需要科學根據支持他的假設和介入是否有效。在就服員分享對Coach角色的觀察後,也各自訂出自己想成長的目標能力,大家不約而同地表示實務工作中非常需要專業技巧和工具,希望能針對實務需要繼續深入學習。
  
  我們另從專業倫理中的自主權、受益權、免受傷害權、公平待遇權、要求忠誠權,討論到接受輔導的更生人和助人工作者的地位必須是對等的,不應因個案有服刑經驗而有差別待遇,個案有權決定是否要繼續接受輔導、保障其隱私;即便有就服員有急迫的績效壓力,仍須盡可能以適合個案的步調來輔導就業;另要特別注意,更生人的心理受釋前、釋後的傷痛經驗影響,常是極度脆弱的,就服員需要敏銳地覺察個案反應,遣詞用字除要貼近個案的語言,說話態度更要謹慎,以免不小心傷到個案的心。
  
  談到保密原則的第三級保密──可能會影響公眾安全或危及人命必須揭露,就服員都很有感觸:輔導更生人時,經常會觸及第三級保密的界線,雖然從電訪中有時會聽出個案的應對相較平日明顯異常,或是情緒起伏大、思考紊亂,有物質濫用的高度可能,但因為沒有直接證據或是超出就業服務的職責範圍不便立即通報,需要特地撥空至個案家中訪視關心。由於偵測到自傷或傷人的高風險才能即刻通報,當就服員有不好的預感時,難以預防個案出監後在原有環境再次崩盤,這也延伸出基金會正持續籌備的中途之家,以在個案出監後的轉銜階段,於正向的支持性環境中積極輔導個案就業。
  
  四項會談原則當中,表達同理心(Express Empathy)可能是有入監經驗的就服員需要刻意留心的,有類似經驗並不代表完全了解個案的感受,還有可能投射自己的感受在個案身上。同理的表達是反映就服員對個案的了解,並和個案確認假設是否正確無誤,經常需要用「猜」的語氣,像是:「聽起來你好像感到…」、「所以,你的意思是不是…我的理解對嗎?」直到個案覺得被了解、接納。指出矛盾處(Develop a Discrepancy)也是輔導更生人要注意的細節,要留意即使違背社會常規,也要以中性語氣不帶成見地提出個案所述相矛盾的地方,如:「剛剛你說:販毒一方面為你在短時間內帶來高收入,另一方面也讓你擔心受怕、睡不安穩,現在的你怎麼看呢?」反之,直指販毒是傷天害理、會讓個案再度入監的行為,可能會讓個案擔心就服員的主觀想法而不敢再對就服員坦誠。
  
  利伯他茲本著「一個都不放棄」的理念,堅持盡可能拯救每一個受傷的靈魂,但在資源有限又有績效壓力的就服現場,很難適當分配資源以促進個案利益最大化。我們用跨理論模式中的改變階段(Stages of Change)嘗試去解析:在完全沒有改變動機的沉思前期(Precontemplation),高頻率的介入可能會產生較低的成效,相對的,投入較多資源在有明確動機的準備期(Preparation)和行動期(Action),或許是兼顧資源效益與KPI的作法。就服團隊因而有共識,須先評估個案的改變動機,高頻率積極輔導高動機個案,行有餘力再持續關懷低動機個案。
  
  團體督導的最後,我們以生活型態的觀點來討論個案復發的風險因子。很多時候,個案表面上穩定求職、就職了一段時間,卻無預警地突然斷絕聯繫或再度犯案、入監,讓用盡心力支持個案的就服員感到相當挫折。經過討論,我們發現:有時,影響個案就業狀況的因素,並非單純只是意願、動機、經濟壓力、工作態度及能力而已,還有缺乏紓壓管道、家庭支持度低、舊有人際圈普遍習慣...等,需要和工作間接相關的生活習慣輔導,像是:經常運動、培養興趣、家庭關係經營、建立新的人際關係...,當一個人周邊的系統穩定了,就業狀況才會跟著穩下來。只是這些周邊系統的建立大大超出就服員的職務範圍,以就服員的角色,尚且可以略微提醒個案,相關介入則需要跨專業團隊的共同合作,有待基金會努力整合跨專業溝通平臺。
  
  會後的午餐,正好與剛出監的更生朋友聊聊生活近況,了解更生朋友的處境和困難。更生朋友的外表看來性格剛強,眼神卻滿是無辜與哀愁,獄中生態雖然大多強凌弱、眾暴寡,可生活還算規律,也有明確的規則可依循;一出監已過十幾年、甚至幾十年,再見家人已恍如隔世,只能懷著子欲養而親不待的悔恨到父母墳上上香;物換星移的速度之快,手邊的智慧型手機像是從另一個星球來的,令人不解;更生朋友想要趕快和社會有連結,天天認真地看新聞,媒體直接嗜血的播報方式卻經常誘發其心理創傷,擔心無意間不慎犯錯就被抓去關,連下樓買晚餐、洗澡太大聲都感到害怕...原本天不怕地不怕的更生朋友,如今變得退縮焦慮,很讓就服員伙伴心疼,很希望能夠透過自我的專業提升,協助更生朋友早日回歸社會、重建自我價值。
  
  協助更生朋友就業是高度複雜的專業工作,成為更生朋友的重要支持更需要過人的心理強度。基金會門口的的聖母像,彷彿溫柔慈藹地說著:「無論曾經走過什麼樣的傷痛,我們永遠都是上天疼愛的孩子。」就服員如同聖母的愛與慈悲,值得我們致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