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3日 星期一

[光合] 憶起失落的光輝年代,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原文出處: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350007648347698&set=a.988570391158094.1073742013.100000154267360&type=3&theater


  下午到桃園八德榮民之家支援懷舊課程,引導榮民伯伯、榮民阿姨及其眷屬回顧人生各階段喜好的職能活動。
  
  有別於一般社區據點的長輩,榮民長輩有濃厚的時代特色,教室內充滿了來自大江南北的各式口音,津津樂道不同地域的兒時遊戲,像是:在冰上打陀螺、在草地上放老鷹紙鳶、捏泥娃娃來扮家家⋯長輩說到開心處還會冒出幾句方言,順帶喜孜孜地教大家常用的家鄉話。
  
  提及印象深刻的興趣,一位伯伯義憤填膺地說:「我最喜歡殺日本鬼子,見一個殺一個!」眾多伯伯們紛紛點頭稱是,以保家衛國為榮;伴隨一旁照服員無奈的苦笑,悄聲和我解釋:「他們很愛國。」
  
  也有感性的伯伯哀傷地傾訴:他幾乎沒有童年,很小就被抓來從軍,人生大半輩子都在打仗和備戰,他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雖然在臺灣落地生根,但他還是好想家。
  
  聆聽各個年代的悲喜故事是如何順著時間長河豐富了臺灣,榮民長輩的記憶帶我們見證他們心中那個失落的光輝年代。
  
--
  
  忽然想起活動的空檔,有位榮民伯伯拉著我問:「妳知道妳能去留學,除了爸媽,還要感謝誰嗎?」我沒想到伯伯會蹦出這個問題,滿臉疑惑。
  
  榮民伯伯看我呆楞的樣子,長嘆:「小孩子不懂得珍惜,要感謝我們這些榮民啊,沒有我們流血,今天哪有太平日子好過!」
  
  嗯⋯這很有意思,的確是我沒想過的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