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觸礁] 享受壓力,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最近有許多關卡要過,使得身心明顯出現壓力反應的指標。這惱人的低迷狀態,幫助我一邊努力地學習自我調適,一邊期待成長後更強壯的自己。
 
  謝謝爸爸、媽媽堅強生命力的展現,讓我明白苦痛渺如滄海之一粟;謝謝小寶貝溫暖的擁抱與笑容,讓我堅持對美好將來的盼望;謝謝伙伴們的寬容與支持,讓我在深陷泥淖時被團隊的力量所拉拔。
 
  我相信,眼前重如泰山的負荷,將會是生命旅程中蘶然屹立的里程碑。
 
  試著用微笑享受壓力吧!
 
-------------------------------------------------------
 
壓力反應的四大指標
 
[生理指標]
1.頭痛的頻率與強度增加,若非生理因素引起,則很可能是壓力反應。
2.肌肉緊繃,通常發生在頭部、頸部、肩膀與背部。
3.皮膚顯得太過乾燥、出現斑點或過敏反應。
4.消化系統出問題,例如胃潰瘍等。
5.心跳急促、胸痛等。
 
[情緒指標]
1.容易生氣、沒有耐心。
2.覺得憂鬱、意志消沈。
3.當外在要求超過自己的能力時,容易產生失控感,對自己失去信心。
4.有太多要求加諸於己,因而感到心力枯竭、缺乏熱情。
5.有疏離感。
 
[心理指標]
1.因為有太多事情縈繞心頭而無法專注。
2.即使是日常瑣事,也常猶豫不決。
3.記憶力變差。
4.壓力會影響判斷力,若你常做出錯誤決定,須考慮壓力的影響。
5.對自己與自己的處境採負面思考。
 
[行為指標]
1.經常睡不好,失眠或需要睡很久。
2.為了紓解壓力,而比平常喝更多的酒、抽更多的煙。
3.性需求下降,可能又因此變化而引發憂慮,影響親密關係。
4.從人際關係中退縮。
5.很難放鬆、坐不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