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8日 星期六

[光合] 我忌妒...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夏令營來了一位可愛的五歲小胖胖。
 
  媽媽說,以前如果小胖胖的好朋友交了新朋友,一提到上學小胖胖就會焦慮地哭鬧,回家後也會情緒低落好一陣子。
 
  最近小胖胖在營隊裡很喜歡一位九歲的哥哥,總是愛在哥哥身邊打轉,跟在一旁用欽佩的目光欣賞哥哥的一舉一動。
 
  幾天下來老師們驚訝地發現--
 
  一向要三催四請才勉強看書的他,看到哥哥看書時竟認真地跟著閱讀。
 
  把睡午覺看得比性命還重要的他,竟撐著眼皮說:「哥哥不睡覺,我也不想睡。」
 
  愛的力量對小胖胖影響好大呀!簡直把哥哥當成偶像在崇拜了!
 
  只是小胖胖太胖了,經常不小心撞到哥哥或是踩到哥哥的腳,哥哥不太喜歡接近小胖胖,而是喜歡照顧另一位弟弟。
 
  昨天下午,小胖胖委屈地問哥哥:「為什麼你比較喜歡弟弟,不喜歡我?」
 
  哥哥瞟了一眼小胖胖的滿面愁容,選擇不搭理他。
 
  面對哥哥明顯的忽略,小胖胖緊咬著下唇,眼眶含著淚水,就要哭出來了...
 
  捨不得小胖胖的哀傷,我趕緊邀請他一起念繪本《我忌妒》,透過一隻熊寶寶的眼睛來看這個大人很少討論的複雜情緒--
 
  「我覺得媽咪比較喜歡別人的時候,我好嫉妒。」
 
  「我的朋友常和別人玩在一起的時候,我也好嫉妒。我只准我的朋友最─喜─歡─我。」
 
  「別人有我想要的東西,我好嫉妒。我也想要!」
 
  「別人把我想好好表現的事做得很好,我也好嫉妒。」
 
  「大家都在注意別人的時候,我好嫉妒。我也要大家注意我。」
 
  帶著小胖胖念出這些淺白的心聲,不料卻讓我毫無防備地面對自己真實的情緒。
 
  我也渴望著被關注,渴望當第一名,渴望當最愛的唯一...
 
  內心深處的想法被意外揭穿了,我感到有些難為情。
 
  純真的小胖胖則是驚嘆:「熊寶寶怎麼和我想得一樣啊?!」
 
  「在所愛的人心中居於首位」是人們基本的心理需求,在感到不安全的時候,我們常常仰賴著獨占來證明自己的存在,但忌妒往往被歸類在負向的名詞裡,讓人心生罪惡而逃避去察覺。
 
  「當別人告訴我,他們也會嫉妒,我就會覺得好多了。」
 
  這句話讓我鼓起勇氣向小胖胖坦誠:江老師看到媽媽抱著妹妹時,我也會忌妒;當別人做好我也能表現得好的事,我也會忌妒;看到別人被稱讚,卻沒有稱讚我的時候,我也會忌妒...
 
  小胖胖好奇地睜大眼睛:「江老師妳也會忌妒嗎?我以為只有小朋友才會耶。」
 
  「對呀,江老師心裡也有一個小朋友和小胖胖一樣,我們都可能會忌妒。」小胖胖凝視著我,認真地點了點頭,看起來好像聽懂了。
 
  令人害怕的秘密被小胖胖接納後,我鬆了口氣,也接納了內心五歲的自己。
 
  「嫉妒的時候,我會想辦法讓自己好過一點。我可以把嫉妒的感覺告訴別人。要是有人願意聽我說話,我會覺得好過一些。」
 
  「嫉妒的時候,我可以告訴別人我的需要。我會說:『請陪陪我!』我需要知道我對他們很重要。」
 
  「有時候,我可能得去做點別的事。過了一會兒,我覺得好多了。」
 
  小胖胖用手指著陌生的國字,努力地一字一字念完這個段落,接著羞赧地低下頭,滿臉通紅地問:「江老師,如果以後我發現自己開始忌妒了,我可以偷偷跟妳說嗎?」
 
  「當然好啊,我們可以一起想想看忌妒時要怎麼辦,江老師忌妒的時候,你也可以幫江老師想想辦法。」我很喜歡和孩子建立起互信友誼的時刻,或許我真的需要小胖胖的建議呢!
 
  「我們可以一起玩積木!玩一玩會比較舒服喔!」小胖胖大方地分享他的好方法!我猜,他可能不知道他的諒解也療癒了我。
  
  我們翻到最後一頁:「我不去想別人有什麼、他們會做什麼。我只想自己有什麼、會做什麼。下次嫉妒再來找我的時候,我知道它不會一直在我身邊。」
 
  闔上書,我和小胖胖相視而笑,在彼此理解的眼神中找到答案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